致 化学选修班即将高三的同学——from Cool cool small Long

        今天知道,下学期从去高一,不能和现在高二的同学们去一起经历高三了。就像本来得到的一个游戏账号,虽然新手阶段不是我练的,但也是倾尽心力,努力去练级锻造装备,希望这个号能够变强(原谅我没当过父母,所以不能用“孩子”这个词来比喻)。现在,知道这个号要被送人了,难免会有一点遗憾的。但是,能去从头开始创建一个新号,也是一件很有挑战令人鼓舞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对于即将高三的同学们来说,这也是你高中的最后一个暑假了。因为明年的暑假,你已经是一个毕业生了,到时候又要一边矫情回忆一下你的高中岁月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在这最后一个暑假,你能做什么呢?


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干货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.巩固那些必须靠记忆的知识点:化学被称为理科中的文科,有的东西就是要靠记下来的,记忆力也是智商的一种啊。铜离子是蓝的、高锰酸根是紫红色的、氢氧化铁是红褐色沉淀、硫化氢有臭鸡蛋气味…… 像这些,没有什么走捷径的办法,唯一能做的就是去记住他们。至于方法,每个人记忆的方法不一样。《礼记》中的一句话:“人一能之,己百之,人十能之,己千之。果能此道矣,虽愚必明,虽柔必强。”希望你能读懂。


2.概念!概念!概念!即使已经读了2年高中,学了3年化学,有的同学对于一些概念还是不清楚。有同学说“我清楚的啊!”。但是你真的清楚吗?勒夏特列原理是什么,其中的要点是什么?电解质的定义是什么?它包含哪几类物质? 如果你都要反应半天或者想不起来,那么就是不合格的,还需努力。化学知识点很多,需要多联系。你可以在假期里面找1、2个同学,大家一起约个图书馆或者安静的咖啡店什么的,做一股清流不好吗。我曾经在星巴克帮人做家教(非高峰时间段),教人上课,一起解题,店员和路人看我们的眼神都不一样了好吗。


3.对于补课。在现在这种高考形势下,课时被压缩的厉害,如果你提前学过一遍的话,当然是有好处的。不过这不是说我就是支持大家都去补课,因人而异。如果你去上课,尤其是大课,就是换个地方发呆、玩手机、打游戏,那么你还是别去了,还不如在家打省点钱。爸妈的钱也是大风刮来了,现在补课也不便宜,你干点儿什么不好呢?如果是大课的同学,仔细听知识点的讲解,一般教师发的讲义上的题目都是经过筛选的,避免你自己做题时拿来就做那样的盲目感。如果是小课,那就更加好好利用了,把你薄弱的部分告诉这个老师,然后做针对性的练习。争取把你这个薄弱的知识点搞透。

无论是学习还是其他什么,除了炒房、中彩票,没有什么能一夜暴富的事情。如果有的话,也都写在一本名叫《刑法》的小册子上了。那种什么一个月考A+的鸡汤故事听听就好,就算有,那也是万里挑一的人,不信的话去买个彩票看看能不能中奖,不要幻想着这个人是自己,概率太低太低了。嘲笑别人努力的人才是最傻X的,努力不值得炫耀,但绝对不丢人。不要看有些人上课睡觉也不交作业,你就学他,你怎么知道人家偷偷不学或者父辈早就为他铺好路了呢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这是矫情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其实高二这一年,刚开始上选修课的时候,还是有点虚的。我像个笨拙地用小礼物讨女友欢心的男生,企图用段子吸引你们的注意力,或是唤醒后排酣睡的兄弟——讲我大学时学化学的痛苦,讲作为一个直男给你的追女生拙劣技巧,讲自己学生时代面对老师时耍的种种小聪明。见你们笑得很开心,这才有勇气把课讲下去:原电池、电解池、金属键、薛定谔、玻尔、加成反应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一天,某位专家突然来听课,我紧张的要死。下课后,有同学过来和我说,“老师,你别紧张啊,你腿都在抖”。我笑了,因为我也看的出为了配合我的你们也很紧张,后排睡觉的兄弟都不睡觉了,平时可能一万个听不懂的小姑娘也非常认真地看着我,虽然我还是不能确定你是否听懂了,但是,谢谢你们。

        又是一学期匆匆而过。我想,我还是适合当老师,虽然有时讲着讲着会把自己绕进去,或者讲了一半才发现讲错了。有一次实在收不了场,我冷汗涔涔下,心中有一万只羊驼在奔跑咆哮,“这可如何是好?”

  现在好了。我可以脸不红心不跳,带着鞠萍姐姐那样亲切和蔼的笑容(哎,又暴露年龄了,你们知道鞠萍姐姐吗?),做钓鱼执法状,“小朋友们,看看刚才的解法有什么问题?”,“啊呀呀,这么明显的错误,居然没有小朋友指出来,老师很失望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快要分别的时刻,我想:“即使你们不是我的第一届学生,但也会像初恋一样。”给你们讲过的题,下一届我还会再讲;给你们说过的段子,明年我还接着说。但那是不一样的。就像我再也不会备课到深夜,再也不会为找个图翻遍各种数据库,再也不会上讲台前深呼吸,再也不会讲完一道题转身向黑板,对自己悄悄说,耶。

        是你们,在我讲错的时候假装没听懂,在我磕绊的时候给我足够的包容。与你们相处的日子里,我逐渐站稳了讲台。可我总觉得亏欠你们,给你们上的课不够好,却没有机会再来一次。

        原谅我,初恋的时候不懂爱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即将分别了,我想我应该表现地淡定一点、冷峻一点,像个老教师的样子。你懂的,勒夏特列原理。




评论